【加到我的最愛】    
Christmas  
 
 
最新消息 : 『寵物協尋聯網』免費提供寵物協尋服務,欲發布協尋資訊請先登入會員,本網站會盡快刊登出您的協尋啟事!
寵物類型 縣市 走失日期
寵物知識專區 寵物健康與飼養 (資料來源:實驗動物資訊網)
關於狗狗
狗狗生理發育 狗狗生產前後 基本飲食常識 照顧初生幼犬
狗狗生理發育
由於公狗的腹部下邊有著懸掛在包皮裡的陰莖,因而很容易分辦出公母來。兩個睪丸也很明顯的位於懸掛在後腿之間的陰囊中;母狗的生殖器官則位於體內。
(1)公狗
公狗的睪丸由能產生精子(雄性生殖細胞)的一團盤繞管道構成,產生的精子儲存在稱為附睪的一個囊肉。精子的產生始於青春期並延續至狗生命結束時為止,不過由於年老或疾病,產生的精子量會減少。

尿道是來自膀胱的尿液,和來自睪丸以及有關腺體的精液的共同出口。尿道從膀胱穿出,通過陰莖。

公狗的性發育
睪丸在未出生小狗體發育,由韌帶與陰囊相聯接,新生小狗長大時,韌帶會收縮,以使睪丸穿越腹股溝下降至陰囊內。睪丸應於兩周齡前後全部下降。在這個階段,它們常常能被摸到。小狗長大後,陰囊裡的脂肪可能使它們難以再被摸到,這種情況可持續至約四個月大時為止,重要的是公狗要有兩個降下的睪丸,否則,牠就是穩睪。
(2)母狗
可從外表看到位在肛門下邊的陰門。母狗腹部內有兩個卵巢,各為1.5公分左右。卵巢懸自腹頂,位於腎臟附近,被稱為滑囊的脂肪囊包裹著。滑囊截住卵巢產生的卵子並將其導入輸卵管,並由此通往子宮。子宮是由兩個分開的巨大「角」組成,並在稱為「子宮體」處相接合。

在子宮和陰道之間是稱為子宮頸的肥厚部分,除動情期和產子期外,子宮頸一直是關閉的。陰道通到外生殖腔,其兩壁形成陰門,尿道在此合併。

母狗通常在六至十二月齡之間會出現第一次的發性現象,較小型的品種或硬犬類通常在六~九月齡時就出現發情現象,但某些巨型品種可能直到二歲還未開始。母狗的繁殖周期共可分為4個階段,通常持續六或七個月,而不發情期的長短個體差異很大。
1.發情前期(4~15天)
第一個顯而易見的階段。通常陰門有些腫脹,外加有無色分泌物並繼而出血。您可能未察覺到分泌物,但在正常情況下會看見血,可能只是一點點而已。多數母狗都很愛清潔,很快就會把分泌物從陰門上舔掉,因此注意的可能是牠舔食的動作。 某些母狗分泌物很多卻無腫脹的現象,有一些則可能無分泌物卻腫脹的很厲害。某些母狗,特別是巨大體型的品種,幾乎不表現出外部跡象。這段期間,母狗對公母具有吸引力。多數母狗很輕浮,但除了最有經驗者外都會拒絕交配。
2.發情期(4~8天)
正常情況下,流血已停止。陰門已不那麼飽滿,但仍腫脹,可能會有無色或淡黃色分泌物。這段時期的母狗會追求公狗,共接受牠們的交配一般而言,排卵發生於發情期的第二天,這是交配最佳的一天。在此前後只要交配數次,受孕的可能性就會大為增加。
3.發情期間(6~10週)
本階段雖然沒有外部明顯跡象,但仍代表母狗子宮的一段活躍時期,此時子宮已為往後的平靜(不發情期)做好準備。
4.不發情期(約15週)
時間長短不等的平靜階段,在此期間內母狗的生殖系統沒有活動。
當母狗在發情期與公狗交配後約1個月內,母狗不會有很大的變化,通常獸醫能在24~32天之內診斷出母狗是否懷孕,因為子宮內充滿液體的羊膜會將胎兒包裹著,摸起來就像是小的繃緊的圓球。但對體型大肥胖或神經質的母狗來說,想觸診出子宮中是否有小狗,可能白費時間。懷孕49天之後,可利用X-光攝影,看看共懷有幾隻小狗。

懷孕五至六周的母狗需要吃更多的食物,食量一般會增加三分之一至一半左右,此時,應該讓母狗少量多餐,因為發育中的胎兒佔據了腹部很大的空間,大量的進食會使母狗,肚子過脹。這段時間內,為促使乳汁的分泌,母狗必須吃些高品質的蛋白質,乳酪,蛋,肉還要補充一些維生素和礦物質,其中鈣補充是不可忽略的。
狗狗生理資料
體格大小依不同品種有所差別。列舉一般出生後的幼犬平均體重如下:

犬種 博美犬 福斯犬 狐狸犬 可卡犬 拳師犬 牧羊犬 狼 犬
體重 60公克 180公克 205公克 300公克 350公克 370公克 420公克

  適當的體溫 適當的心跳 適當的呼吸數
(安靜時每分鐘)
小型犬 幼犬:38.5~39.3℃
成犬:38~39℃
100~130/分 10~40次
中型犬 幼犬:38.5~39.3℃
成犬:38~39℃
80~120/分 10~40次
大型犬 幼犬:38.2~39℃
成犬:37.5~38℃
70~100/分 10~40次
 
會員登入
帳號 :
密碼 :
寵物知識專區
寵物健康與飼養
  關於狗狗
  關於貓咪
  其他
寵物保健與預防
  關於狗狗
  關於貓咪
  關於兔子
犬人畜共通傳染病之預防與處置
    前言
    寄生蟲性
    病毒性
    立克次體及披衣菌
    細菌性
    其他
寵物相關法令
    犬貓輸入檢疫
  動物用藥品管理法
  動物保護法
  動物登記管理辦法
  動物傳染病
防治條例
上線人數 :287
累計人數 :5204540
新手上路
維護刊登資料
會員資料修改
如何刊登資料
如何加入會員
台北市獸醫師公會
新北市獸醫師公會
桃園市獸醫師公會
愛心動物醫院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盜用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