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到我的最愛】    
Christmas  
 
 
最新消息 : 『寵物協尋聯網』免費提供寵物協尋服務,欲發布協尋資訊請先登入會員,本網站會盡快刊登出您的協尋啟事!
寵物類型 縣市 走失日期
寵物知識專區 寵物健康與飼養 (資料來源:實驗動物資訊網)
關於狗狗
狗狗生理發育 狗狗生產前後 基本飲食常識 照顧初生幼犬
母狗生產前後之準備與照顧要點
由於公狗的腹部下邊有著懸掛在包皮裡的陰莖,因而很容易分辦出公母來。兩個睪丸也很明顯的位於懸掛在後腿之間的陰囊中;母狗的生殖器官則位於體內。
生產前兆
一般狗的懷孕期是58~65天(平均63天),當母狗懷孕接近60天時,生產的徵兆會逐漸顯現:

1. 母狗開始顯得坐立不安,不停地用前腳抓地板、墊子,一付作窩築巢的動作。

2. 多數母狗在生產前24小時內就不吃東西,或只挑少量愛吃的食物吃;有些在生產前會略為嘔吐。

3. 一般在生產當天開始,母狗的體溫會漸漸降低,越接近生產越低,在生產前24小時可能降到約36℃左右。

當以上這些徵兆出現後,你必須隨時準備好接生的工作。即將分娩的母狗會不停的來回轉動、背部拱起,腹部也變得更大,開始有用力、陣痛的現象。通常狗大多是在半夜或清晨開始生產。
臨產前的準備
1. 生產用具:乾淨毛巾數條、剪刀、線、棉花、消毒藥水(優碘)、洗臉盆、舊報紙。冬季生產時最好要有保溫設備(燈泡、電毯、厚毛巾等)。

2. 與獸醫師密切聯繫:對於沒有接生經驗,或所飼養的母狗為難產率高的犬種(如吉娃娃、博美、鬥牛犬…等),最好由醫師接生。生產前要做幾次產前檢查,並事先知道可能生產的日期,以便及時送至醫院。對於要讓母狗在家生產的飼主,最好也對整個生產過程有所了解,並向醫生請教輔助接生的方法。

3. 能量補充:母狗在生產過程中恐怕有體力不支的情況,為了隨時補充所需能量,可準備營養而易消化的食物,在生產間隔時間餵食。

4. 生產前要將母狗乳頭、外陰部周圍的毛剃乾淨並擦洗。
生產過程
隨子宮收縮伴隨而來的陣痛,母狗喘氣似的呼吸著,很快的,肛門與外陰部之間的部位隆起了,這時只見母狗用力地收縮腹部,包著胎衣的新生兒就出來了。整個生產的過程,親密的飼主最好在旁陪伴,但是關於生產的處理,如果母狗可以,還是讓母狗親自料理的好,飼主只要在旁適時給予幫忙就夠了。

5. 強烈陣痛後,若1小時內仍未產出小狗,為恐怕有難產現象,要盡快與醫生聯絡。母狗陣痛時,可以隨著喘氣的規律輕輕壓迫腹部,按摩乳腺,以幫助分娩,並不時以輕聲安慰、鼓勵母狗。

6. 生產的姿勢任由母狗。有些母狗以橫躺姿勢生產,有些則以排泄姿勢生產。如果一切順利,包著胎膜的嬰兒排出後,母狗會迅速舔破胎衣,咬斷臍帶,並且不斷來回舔著胎兒的臉、鼻與身體,讓胎兒有呼吸、蠕動。萬一母狗沒有這些動作,或者生過幾胎後,為了節省母狗體力,飼主就要從旁幫忙,幫忙將露出一半的胎兒,在配合母狗呼吸的狀況下拉出,接著撕破胎衣、在距離肚臍1公分處的臍帶上綁緊棉線;2公分處剪斷臍帶並擦消毒水(如果母狗自行咬斷臍帶過長,也需要同樣處理)。

7. 胎兒出生後最要緊的是:確認有無呼吸。如果胎兒呈現假死狀態(無呼吸現象),要趕快用毛巾包住小狗,雙掌握緊小狗,頭朝下,用力甩,然後用毛巾用力擦小狗,刺激呼吸以及生機,等小狗有反應後,再移至母狗面前,讓母狗舔牠身體。

8. 小狗有呼吸反應,臍帶也處理好之後,用溫熱的毛巾搓擦小狗的身體,待小狗身體活絡及擦拭乾淨後,再放回母狗身邊哺乳。

9. 每一隻胎兒出生的間隔約20~40分鐘,如果間隔1小時後還沒有生下下一隻,可能要請醫師做緊急處理。不過,母狗在半夜生產的機率很大,這時在送醫不便的情況下,你可以牽著母狗慢慢走動,由上往下按摩母狗的腹部,同時餵食一點營養品補充體力,以幫助牠順利生產。
產後母狗的照顧
小狗一生下來,正是母狗母性最強烈的時候,牠幾乎是用所有的精神與注意力關照著小狗。牠護子心切,可能對任何人或動物的接近都會敵視,所以要非常小心地接近牠,以免被咬。因此這段時間,主人要盡量克制過度興奮的情緒、避免喧嘩騷動,讓牠們母子有安靜的休息環境,因為母狗一旦受到驚嚇便會設法反抗,不但無心照顧幼兒,也可能因此踩傷小狗或引起其他意外的傷害。另外關於食物、身體與生活上的照顧重點如下:

10. 食物營養:產後母狗也需要「坐月子」來調養身體,因此必須給予高卡路里、易消化之食物。不過提高營養並不是增加量,每天還是以餵食3~4餐最理想。可以在狗食之外再加些肉、蛋、乳酪等,而狗食最好也改成發育期用的高卡路里狗糧。此外,鈣質攝取是很重要的,除了從食物吸收以外,最好能再補充鈣粉。

11. 身體的健康:最好先用溫熱毛巾幫母狗擦拭全身,特別是腹部乳房周圍,以免在哺乳時讓幼犬吃了不清潔的東西,或者傳染病菌。而洗澡的時機可在生產2星期後,待母狗的情況比較穩定時。

12. 乳房的保養:除了保持清潔外,必須每天留意乳房有無異樣,因為小狗吸奶時,若用力過猛容易弄傷乳頭,一旦有雜菌感染,乳頭容易得乳腺炎而變得紅腫,如此一來,母狗可能就不願哺乳了。而一旦發炎的乳腺所分泌的乳汁呈黃色,就不可給小狗吸吮。

13. 斷乳期的照顧:生產21天以後可開始讓小狗斷奶,而母狗需禁食一天。離乳期要減少母狗的食量,並控制水分,等奶退了再慢慢恢復原來的食物。如果斷奶後,母狗仍持續奶脹不退,可以請醫師注射退奶針。如果乳房有腫脹硬塊,可能是乳房炎,必須治療。不過退奶針是荷爾蒙,能不用就盡量不用,以免干擾母狗正常的內分泌,反而產生副作用。在這段期間內,鈣質仍要充分給足,一直持續到斷奶後一個月,這樣母狗才不會因生產時鈣質的流失,而使身體虛弱、毛質變差。
 
會員登入
帳號 :
密碼 :
寵物知識專區
寵物健康與飼養
  關於狗狗
  關於貓咪
  其他
寵物保健與預防
  關於狗狗
  關於貓咪
  關於兔子
犬人畜共通傳染病之預防與處置
    前言
    寄生蟲性
    病毒性
    立克次體及披衣菌
    細菌性
    其他
寵物相關法令
    犬貓輸入檢疫
  動物用藥品管理法
  動物保護法
  動物登記管理辦法
  動物傳染病
防治條例
上線人數 :935
累計人數 :5172406
新手上路
維護刊登資料
會員資料修改
如何刊登資料
如何加入會員
台北市獸醫師公會
新北市獸醫師公會
桃園市獸醫師公會
愛心動物醫院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盜用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