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到我的最愛】    
Christmas  
 
 
最新消息 : 『寵物協尋聯網』免費提供寵物協尋服務,欲發布協尋資訊請先登入會員,本網站會盡快刊登出您的協尋啟事!
寵物類型 縣市 走失日期
寵物知識專區 寵物健康與飼養 (資料來源:實驗動物資訊網)
關於貓咪
成貓營養 身體特性 初次養貓
貓的身體特性
眼: 貓的瞳孔可以依光線強弱來調節大小,再把適量的光線傳至視神經。因此在強光處理,貓的瞳孔會縮成直線,在夜晚瞳孔便會全開,以接收任何光線。 雖然貓有近視,視力只有人類的十分之一,但牠的聽覺異常靈敏,任何風吹草動都逃不過牠的聽力是天生的狩獵高手。

耳: 人類的耳朵可以接收2萬赫茲的音頻,而貓卻可接收5萬賀茲的頻率,甚至可以聽見比人類所能接收的聲音高8度的音調,所以這就是貓咪聽到女性的聲音比男性聲更有反應原因。 貓的耳朵肌肉相當發達,可以呈180轉動,因此可聽到來自四面八方的聲音,且內耳的前庭,半規管功能相當發達,因此貓的平衡感相當的。即使從高處摔下,也能保持平衡而安全著地。

舌: 貓的舌頭表面非常粗糙,舌面上倒鉤狀的突起物一直延至喉嚨深處,在進食時,可把骨頭上的肉屑刮下,將食物順利送入嘴內。也可取代梳子,有效地把毛髮上的污垢刷落。 雖然貓的舌頭功能相當發達,但味覺卻不敏銳,貓選擇食物時是以嗅覺來判斷的。

鼻: 貓鼻的嗅覺非常敏銳,健康的貓、鼻子會經常保持溼潤,鼻頭可測量溫度,貓咪進食前,會先用鼻子嗅聞食物,確定其氣味及溫度後才會安心進食,此外,貓舌和嘴巴,也都具有嗅覺功能,若你發現貓突然張開口時,或許牠正利用舌頭感覺空氣中的氣味呢!!

鬍鬚: 貓的鬍鬚正確來說應該"觸毛",不只生長在嘴唇二側,連眼睛上方及下顎部分都有,將這些部分連成一圓圈,是貓用來探測可否順利通過某一狹窄地方的工具,只要空間大於臉部鬍鬚構成的圓圈,就可以順利通過讓空間,因此最好不要任意修剪貓的鬍鬚。

爪子: 貓前肢有5爪,後肢有4爪,平常都隱藏在腳掌的肉墊中。尖銳而彎曲的爪子狩獵及打架的重要武器,當遭遇危險時也可發揮攀爬的功能。有些貓咪的行為學家認為家貓的磨爪行為有助於需疏解貓咪的潛在壓力。

尾巴: 貓尾巴的功能很多,並非只是單純的裝飾品而已,它是平衡身體的重要器官,可幫助貓平穩地在高聳而狹窄的高牆上行走,至於一些沒有尾巴的品種,後腿就很發達,以取代尾巴的功能。 另外,尾巴也是貓表達情緒的重要部份,當牠豎起尾巴並靠近你時,表示對你友好,但當牠的尾巴迅速地左右擺動時,表示牠受到警嚇或忿怒。
奔跑及跳躍力
貓的運動神經相當發達,尤其擅長短距離的奔跑,其速度可達時速50公里,但卻無法像狗一樣進行長距離的奔跑。 貓可以跳上比自己身體高5倍的高度,換算成人類的身高,就如同一個160公分高的人,可以一躍而上到8公尺的高處,因此貓在狩獵或避敵時,都會選擇高處較伏勢的位置。
柔軟度
貓的腹部比胸部還長,且脊椎關節可彎曲自如更另人驚訝的是,人類或其他動物的內臟通常都固定在體內,而貓的腹膜內的臟器卻可自由移動,因此貓的高柔軟度的身驅,可以做出很多高難度的動作。
年齡
貓出生後約2週即能步行,1歲左右的貓就可算是發育成熟,可以進行交配,因此貓的幼年期相當短暫,1歲的貓約相當於人類的15歲左右,2歲的貓則相當於人類25歲之後每年相當於人類長了5歲,貓到8~10歲左右,開始老化平均壽命約12~15歲左右,但由於現代獸醫學的發達及貓食的均衡配方,貓的壽命也有逐漸延長的趨勢。在英國有一隻貓甚至活到了31歲,直到前些日子才安祥地與也長辭。
貓咪生理資料
體格大小
不同品種有所差別。一般平均大致是體長30-60cm、高25-40cm、重2.5kg。體長為胸骨端到坐骨端,高是指從肩胛骨到地面的距離。

  體溫 脈搏 呼吸數
(安靜時每分鐘
幼貓 38.5-39.5℃ 110-130次/分 20-30次
成貓 38-39℃ 100-120次/分 20-30次
 
會員登入
帳號 :
密碼 :
寵物知識專區
寵物健康與飼養
  關於狗狗
  關於貓咪
  其他
寵物保健與預防
  關於狗狗
  關於貓咪
  關於兔子
犬人畜共通傳染病之預防與處置
    前言
    寄生蟲性
    病毒性
    立克次體及披衣菌
    細菌性
    其他
寵物相關法令
    犬貓輸入檢疫
  動物用藥品管理法
  動物保護法
  動物登記管理辦法
  動物傳染病
防治條例
上線人數 :2126
累計人數 :5171409
新手上路
維護刊登資料
會員資料修改
如何刊登資料
如何加入會員
台北市獸醫師公會
新北市獸醫師公會
桃園市獸醫師公會
愛心動物醫院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盜用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