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到我的最愛】    
Christmas  
 
 
最新消息 : 『寵物協尋聯網』免費提供寵物協尋服務,欲發布協尋資訊請先登入會員,本網站會盡快刊登出您的協尋啟事!
寵物類型 縣市 走失日期
寵物知識專區 寵物保健與預防 (資料來源:臺中市動物防疫所)
關於狗狗
犬心絲蟲症介紹 狂犬病介紹 狂犬病預防
注射證明手冊
狗狗的預防注射 萊姆病介紹
狗狗預防注射
注射年齡 疫苗種類 預防之疾病
6-8週齡 幼犬專用疫苗 冠狀病毒腸炎、小病毒腸炎、副流行性感冒、傳染性支氣管炎、傳染性肝炎、犬瘟熱/犬麻疹
10-12週齡 八效合一疫苗 冠狀病毒腸炎、小病毒腸炎、副流行性感冒、傳染性支氣管炎、傳染性肝炎、犬瘟熱/犬麻疹、鉤端螺旋體症、出血性黃疸
14-16週齡 八效合一疫苗 +
狂犬病疫苗
冠狀病毒腸炎、小病毒腸炎、副流行性感冒、傳染性支氣管炎、傳染性肝炎、犬瘟熱/犬麻疹、鉤端螺旋體症、出血性黃疸、狂犬病
滿二月齡 萊姆病疫苗
每年補強
萊姆病
滿三月齡 狂犬病疫苗
每年補強
狂犬病

。請按獸醫師指示定期注射各項預防疫苗。
犬隻預防注射建議
  狗和人一樣,在初生時期對傳染原最敏感。新生幼犬通常從母體和乳汁獲得抗體而得保護,為確使哺乳中的幼犬獲得保護,母犬應在生產前先作免疫。為持續並增強對疾病的抵抗力,應於幼犬六週齡開始施予一系列的預防接種直至四月齡;而終生的保護則是以每年補強一次的接種方式來持續。因為有各式各樣有效的預防接種計劃表,所以只要開始預防計劃絕不會太晚。

八合一疫苗為預防下列八種疾病之疫苗
資料來源:臺中市動物防疫所
1. 犬冠狀病毒腸炎(Canine Coonavirus Enteritis)

  犬冠狀病毒感染是一種高傳染姓的腸道疾病,一般症狀為突然發病、間歇性嘔吐、厭食、輕微發燒、抑鬱、下痢,下痢通常為橘色且伴有惡臭,排泄物從軟便或下痢到橘色泡沫半固體狀,甚至為含有粘膜和血液之噴射水樣痢。

犬冠狀病毒傳染性極高,一般可藉由糞便、嘔吐物、被糞便污染的食物或器具等傳播,造成犬隻嘔吐、下痢之出血性腸炎。

犬冠狀病毒最易和犬小病毒復合感染,造成高達89%的死亡率,所以最好能同時施打犬冠狀病毒疫苗及犬小病毒疫苗,則能同時預防犬冠狀病毒和犬小病毒出血性腸炎復合症。


2. 犬小病毒腸炎(Canine Parvovirus Enteritis)

  病毒性腸炎是一種高傳染姓的疾病,從1978年發生,已遍及全世界,也是台灣近年來最常見、發病致死綠很高的急性病毒性傳染病。

病源是一種犬小病毒(CPV),由含病毒污染的糞便經口傳染,受糞便污染的籠子、鞋子及患犬的四肢與毛髮,都會攜帶病原。本病毒在自然環境中的耐活力很強,所以對狗狗的感染力特別強。
受感染的狗狗會發燒、無食慾、精神不振、並有嚴重的消化道異常,出現嘔吐及血痢,排出惡臭血便、白血球下降、脫水、腹痛,症狀出現後常在3~5天死亡。本病毒主要侵害胃腸消化道,也會併發心肌炎而突然死亡。

病毒性腸炎由於病程很短,若延誤就醫很可能因急性脫水、休克、導致死亡,本病目前沒有特效藥,常以點滴輸液療法,補充電解質水分,來維持體力與控制症狀,一般要連續5~7日的治療才能耐過,之後約2~4星期調養才能康復。
病毒性腸炎是一種具危險性的疾病,有計劃的接p踵預防注射,才能保障狗狗的生命安全。


3. 犬副流行性感冒(Canine Parainfluenza)

  由犬副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會造成呼吸道的感染,引起卡他性鼻炎、壞死性支氣管炎,是引起「犬舍咳」之主要元凶之一。通常會與傳染性支氣管炎病毒等其他呼吸道病毒、細菌合併感染;混合感染時這些病毒、細菌,通常藉由接觸病犬的鼻分泌物散播。臨床症狀為:雙側或單側性水樣鼻分泌物,間歇性咳嗽,而且當撫摸頸部(氣管)即可引發咳嗽,病程可長達數週,少數會引起嚴重的支氣管肺炎而死亡,偶而也會導致慢性支氣管炎及支氣管擴張。對抗此病的疫苗通常和犬瘟熱、傳染性支氣管炎等混合疫苗一同使用,以提供更廣效、更周全的保護。

4.犬瘟熱(Canine Distemper)

  犬瘟熱俗稱「狗瘟」,是狗的急性病毒性傳染病,病源體是濾過性病毒,主要發生在幼犬,為全世界流行的疾病尤其是在都會地區。是一種死亡率很高的傳染病。
犬瘟熱以侵害狗的呼吸道、消化道、皮膚及神經系統為主,幼犬及未打預防針,或無足夠抗體的狗都是感染犬瘟熱的高危險群。

常見的症狀為發燒、無食慾、無精打采、咳嗽、打噴嚏、鼻乾、流鼻涕、流眼淚、怕光、眼鼻分泌物由透明水狀轉變為黃色黏狀分泌物、硬鷓,併發嘔吐。下痢,、血便,及支氣管炎、肺炎、體重下降,到最後病毒侵入神經系統,此時狗狗會因腦炎、脊髓炎而出現步態不穩、哼聲、抽筋等神經症狀。

犬瘟熱沒有特效藥,並期約7~12天,如果耐過沒有死亡,常會留下神經症狀的後遺症,如:歪頭、不自主抖動、行動失調。

因犬瘟熱對狗狗得影響重大,預防更勝治療,預防注射疫苗可以幫助狗狗產生足夠的免疫抗體,避免感染,任何年齡的狗都應該定期施打及追蹤補強,即使老邁的狗也不例外。


5.傳染性支氣管炎(Infectious Tracheobroncheitis)

  犬傳染性支氣管炎,又稱喘哮病,為一複雜之犬呼吸道傳染病;最常見於犬舍或動物醫院等犬隻經常出入的場所,本病為犬呼吸道疾病之總稱,主要犬腺狀病毒第二型造成,最常與副流行性感冒病毒一同感染。然而,其他環境因素,如寒流、濕度過高及氣候變化等,都是本病的引發因素;此外,劇烈的運動或興奮也會使病情惡化。本病潛伏期約五天至十天,最常見的臨床症狀為:陣發性、強而有力的乾咳,體溫大多呈現正常,但後期若有細菌感染時,則會微微升高。病情一般持續10-20天。

6.傳染性犬肝炎(Infectious Canine Hepatitis)

  是由濾過性病毒引起,也稱為犬的腺病毒(Canine Adenovirus),是一種急性熱性傳染病,主要侵犯肝臟和腎臟。

病毒性肝炎主要的症狀發生在肝臟和引起全身性循環障礙,會出現劇渴、厭食、精神不振、扁桃腺腫大、腹部因肝臟腫大而有觸痛感。嚴重者發病約12~24小時內死亡,感染7~10天會因眼角膜水腫導致眼睛變成藍色,又稱為藍眼症。此病不分犬種、性別、季節都會發生,最易感染幼犬及年老的狗。病毒可經由口、鼻接觸傳染,所以平時應注意犬舍、食器、飼養用具及衣服的衛生和消毒。

可經由預防接踵來預防,常使用犬腺病毒第二型疫苗Adenovirus Type 2來預防,應每年定期注射活毒疫苗一次。


7.犬鉤端螺旋體症(Canine Leptospirosis)

犬鉤端螺旋體症係人畜公通的傳染病,為細菌性疾病,分為黃疸型和出血型二種。

黃疸型的鉤端螺旋體證會感染腎臟,出血型較嚴重,會損害肝、腎和胃腸。

鉤端螺旋體在感染的初期幾乎感覺不到臨床症狀,不易察覺,症狀出現時會呈現虛弱無力、嘔吐、高燒、無食慾、貧血、發抖、口內發生潰瘍、眼結膜充血、視力損壞、蛋白尿或血尿,或因尿毒症而引發神經症狀,並會引起胃、腸、肝、腎的損壞,多數會發生黃疸及粘膜出血。
在感染後即使痊癒,仍會在尿液中排出病源體進入飲水或食物,經口及皮膚接觸而再次感染及散播。

由於狗狗喜歡四處聞一聞或舔東西,所以很容易接觸到病菌及傳染,因此定期接受疫苗注射十分重要,應在幼犬十週大的時候,就要開始施打第一劑,3~4週後再追加一次,以後每年定期補強接踵疫苗,以保持良好的抵抗力。


8.犬出血性黃疸(Canine Hemorrhagic lcterus)

由鉤端螺旋體(Leptospira Icterohaemorrhagica)引起的疾病,主要以破壞肝功能,造成全身性黃疸、點狀出血為特徵。

症狀為高燒、厭食、眼分泌物增加、嘔吐、下痢等胃腸炎症狀、肝炎、黃疸、尿液變濃呈現綠褐色、內臟出血、粘膜下漿液膜下出血、腸繫膜淋巴腺及脾臟充血腫脹,愛犬若被感染有70%會發病,且死亡率極高。

犬出血性黃疸的傳播及感染方式犬鉤端螺旋體症相同,通常也和犬鉤端螺旋體症的疫苗抗原一起接踵。


 
會員登入
帳號 :
密碼 :
寵物知識專區
寵物健康與飼養
  關於狗狗
  關於貓咪
  其他
寵物保健與預防
  關於狗狗
  關於貓咪
  關於兔子
犬人畜共通傳染病之預防與處置
    前言
    寄生蟲性
    病毒性
    立克次體及披衣菌
    細菌性
    其他
寵物相關法令
    犬貓輸入檢疫
  動物用藥品管理法
  動物保護法
  動物登記管理辦法
  動物傳染病
防治條例
上線人數 :409
累計人數 :5211021
新手上路
維護刊登資料
會員資料修改
如何刊登資料
如何加入會員
台北市獸醫師公會
新北市獸醫師公會
桃園市獸醫師公會
愛心動物醫院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盜用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