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到我的最愛】    
Christmas  
 
 
最新消息 : 『寵物協尋聯網』免費提供寵物協尋服務,欲發布協尋資訊請先登入會員,本網站會盡快刊登出您的協尋啟事!
寵物類型 縣市 走失日期
寵物知識專區 寵物保健與預防 (資料來源: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關於狗狗
犬心絲蟲症介紹 狂犬病介紹 狂犬病預防
注射證明手冊
狗狗的預防注射 萊姆病介紹
萊姆病(Lyme Disease)
•何謂萊姆病? 
•何處發現萊姆病? •如何傳播萊姆病?  •萊姆病的症狀為何?
•如何診斷萊姆病? •如何治療萊姆病? •能預防萊姆病嗎? •萊姆病在台灣
★何謂萊姆病? top«
萊姆病主要是經由一種體型跟英文句子的句點一樣小、並且也不大於針頭的壁蝨所傳播的傳染性疾病徵候群。它的真正病原是一種螺旋體狀的細菌-叫做伯氏疏螺旋體菌,會經由壁蝨咬到動物和人類而加以傳播。   

就人類來說,感染這種疾病之後,可能出現類似感冒的輕微症狀而已,但也可能出現像阿耳滋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痴呆、早老性精神病)的嚴重症狀,如果不加以治療,也可能再導致關節損害、以及心臟、神經系統的併發症。   

對動物而言,萊姆病能造成如同流行性感冒般的慢性關節炎,並且也會導致關節損害、心臟併發症和腎臟方面的疾病。研究報告指出犬隻比人類更容易罹患萊姆病,因為犬隻對萊姆病的感受性高出人類50%。
★何處發現萊姆病? top«
第一個病例於1975年在美國康乃迪克州發現,至今已有45州有病例報告,但是本病主要發生地區是在美國的大西洋,東北方,北方中心和太平洋海岸地區94%的人類感染病例報告則來自加州,康乃迪克州,麻薩諸塞州,明尼蘇達州,紐澤西州,紐約,賓夕凡尼亞洲和威斯康辛州。
★如何傳播萊姆病? top«
許多不同品種的壁蝨都會傳播萊姆病。在美國東北部及中西部數州,通常可見的病媒是鹿壁蝨(Deer Tick)或稱為黑腿壁蝨(Black-Legged Tick),學名叫做Ixodes scapularis。這種壁蝨的壽命約在兩年左右,冬天時變得不太活動,只需進食三次,分別是在幼蟲階段、幼壁蝨階段及成壁蝨階段。   

在幼蟲階段以吸食囓齒類動物及兔子的血液為主,但特別喜歡吸食叮咬遍及美國大部分地區的白足類老鼠(White-Footed Mouse)。   

這些宿主們被這些幾乎肉眼看不到而帶有感染病原菌-Borella burdorferi-的幼蟲侵襲後,將會開始叮咬進食,並進一步傳染給其它動物們和人類。   

在第一次進食及蛻變後,其轉變成幼壁蝨。幼壁蝨同樣也會叮咬白足類老鼠來進食,但也會叮咬進食其他囓齒類動物、白尾鹿、松鼠、鳥類、牛隻、狗和人類,而將螺旋體感染給牠們。   

成壁蝨主要靠較大型動物、鹿、馬、牛、狗以及人類為生。   

被壁蝨叮咬而感染的最危險感染期是在五月到九月之間,這段期間的幼壁蝨比較活躍,秋天則稍緩,而冬天則感染機會最低。   

請記得並非所有的壁蝨都帶有萊姆病的病原體。被壁蝨叮咬並不代表隨之會罹患萊牧病,但是儘快去除壁蝨卻一定能夠減少感染的風險。(編譯者註:台灣高溫多濕的夏季氣候是壁蝨繁殖的旺季,選用建盈公司GMP藥廠出品的【牛壁逃-S】系列洗劑產品,除了能定期為愛犬驅除身上壁蝨外,還能將洗浴後的藥水噴灑壁蝨出沒環境,以遠離壁蝨的再度侵入)。
★萊姆病的症狀為何? top«
因為萊姆病具有多種不同的臨床徵候群,所以並不容易檢測出來。也有可能感染了一段時間之後才出現臨床症狀。   

對人類而言,感染萊姆病時會有三個典型的階段出現。第一階段的症狀就是通常被壁蝨叮咬的皮膚在3~32天內,都會出現小疹子(Rash)。這些疹子原本只是很小的紅色區域,繼而逐漸擴大,通常形成中間顏色略淺,類似甜甜圈餅或公牛眼睛般的樣子;但是,大約有30%的人類不會出現小疹子。其他的皮膚症狀也許會包括蕁麻疹(Hives)、臉頰或眼下潮紅和/或眼瞼腫脹與眼白充血。這些症狀之外,有時也會再伴隨發燒、頭痛、頸部僵硬、肌肉及關節的疼痛、疲勞、喉嚨痛和扁桃腺腫脹等感冒樣的症狀。   

下一個階段的症狀就會影響到中樞神經系統及心臟。頭痛、頸部酸痛、心跳加快或心律不整通常都會在這個階段出現。最後的階段,則會出現慢性的關節炎和神經系統不正常的現象。   
萊姆病的症狀對狗和其他動物而言是很難去界定其進程階段的。因此也讓獸醫師們很難去診斷這種疾病。其問題是在於動物們很少像人類一樣出現起疹子的皮膚症狀。一般臨床症狀大都為發燒(39.2℃~41.1℃)、沒有食慾、在無外傷病歷下突然急性跛腳和關節痛。這些症狀會在感染後的一週內出現。而持續性跛腳、淋巴腺病變、絲球體性腎炎或心肌炎則會在稍後數週到數月內發生。   

除了上述這些症狀以外,牛隻和馬匹可能會有慢性失重、流產、和蹄葉炎樣的現象發生。
★如何診斷萊姆病? top«

萊姆病可以從典型的臨床表現症狀和血液測試來診斷。但是應該注意的是在罹患萊姆病的早期,其血液測試仍可能呈現陰性反應。所以只有在罹病後期做血液測試才能得到可靠的陽性反應結果。

★如何治療萊姆病? top«
抗生素類產品--如四環素、盤尼西林、紅黴素--都能有效治療動物或人類感染初期的萊姆病;如果能夠及早確診,就能在一開始治療後24小時之內,完全解除動物們的疼痛與跛腳症狀。而本病的慢性病例,則對藥物的反應遲緩,需要長期的治療。
★如何預防萊姆病? top«
首先要了解壁蝨出沒的地方,再儘量遠離那些區域,一旦被壁蝨叮咬了,應盡快將壁蝨除去是主要的預防措施。疫苗能有效保護狗兒和人類免於感染。為了保護您及家人的健康,請諮詢獸醫師,請教有關愛犬接種萊姆病疫苗(商品名【福德士犬萊姆病疫苗】),以及向您的內科醫師查詢您及家人是否施打疫苗的相關事項。   

要除去皮膚上的壁蝨時,可以使用小型的鑷子盡量夾住靠近表皮上壁蝨的嘴部,向外垂直拔出即可。再用消毒水塗抹叮咬處。將取得的壁蝨浸入酒精中殺滅保存並標示日期,因為以後如果有任何徵狀時,確認這些壁蝨將有助於確認病因。   

如果您的狗時常在有壁蝨出沒的地區走動,或是曾在寵物身上發現壁蝨且曾出現上述的疾病徵候,請聯絡您的獸醫師為您的愛犬做詳細的檢查,包括血液檢查和各項可能的治療。血液檢查可能需要在幾個月後再重覆檢查。但這是明智之舉,因為不管您是否在狗身上發現壁蝨與否,只要在春天及秋天各作一次血液檢查,就可以確認你的愛犬是否感染萊姆病。   

放牧的馬匹和牛隻身上不容易知道有無壁蝨寄生。但是畜主們應保持警覺性,動物如果有任何突發性發燒、跛腳、流產、蹄葉炎樣的現象發生或是體重逐漸減輕的狀況時,就應立即徵詢獸醫師的意見後加以處理。   

如果您所在活動區域內發現壁蝨蹤跡,或您在自己身上找到壁蝨和出現上述任何的疾病徵兆,請您立即去看醫生,並做詳細的檢查和治療。
★萊姆病在台灣 top«
台灣萊姆病之流行病學調查報告:   
民國83年台北市家畜衛生檢驗所進行犬萊姆病調查,發現犬萊姆病陽性率為9.5%。   

國防醫學院寄生蟲及熱帶醫學科副教授 師健民博士最近在台灣地區18個縣市作流行性病學調查發現,全台灣平均4.6%的人感染過了萊姆病!其中嘉義市民雄、花蓮縣、宜蘭縣福山及南投縣部分山地村落的盛行率更為偏高,有些地區的盛行率甚至超過了10%!也就是說,平均每10人中就有一人感染了萊姆病,而根據研究指出,此病在犬的平均感染率更為人的數倍之多!   

在一項研究中,調查台灣8個縣市之犬萊姆病血清抗體陽性率,結果有些縣市的陽性率高達20%以上!這代表了平均每5隻狗中,就有一隻罹患了萊姆病! 民國87年上半年南投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抽檢412隻家犬發現,陽性反應犬隻有69隻,陽性率高達16.7%。   

由於這些資料顯示萊姆病在台灣的盛行率已經十分的高,它的威脅性亦日益增加之中,一般民眾、畜主、及獸醫師們若不提高警覺,確實做好預防工作,則萊姆病的傳播及發生率將會繼續不斷的增加!

萊姆病在台灣之實際病例:
目前萊姆病在台灣的感染率有不斷昇高的趨勢,台灣衛生署檢疫總所更分別在民國86年7月及9月,發佈了兩例本土性的人類萊姆病病例。   

首位患者於民國86年7月1日證實感染了此病。該病患為45歲之已婚男性,於二十多年前服役間在野外活動而被壁蝨叮咬,造成左膝關節不明腫痛。在今年初,病患發現其左胸腹有一紅斑點,隨後的二~三週,紅斑點擴大成外圍紅色之橢圓形圓圈(直徑約十公分,外圍一圈紅暈而中間泛白),且左膝關節有不明腫痛,經抽血分析檢驗後,證實罹患了萊姆病。醫生認為此病患應是再度被壁蝨叮咬,造成了重複感染因而發病,由於伯氏疏螺旋體會在人體內體內游走,這名患者還可能併發顏面神經麻痺,心肌梗塞等嚴重病症。   

而在86年9月9日,台灣衛生署檢疫總所再度發佈了一本土性萊姆病病例,該病患是一名35歲婦女,於六月中發現身上出現紅斑巴掌大蕁麻疹,奇癢無比,兩三天後此症狀消失,接著持續幾個星期,病患全身關節疼痛,每天要發作多次,最嚴重時還會肌肉無力,手臂無法舉起,手指顫抖,無法下床,好靠止痛藥度日,到醫院就診也查不出真正的病因,體重由54公斤降為47公斤,經過兩個多月的求醫,才找出真正的病因---萊姆病。   

民國87年4 月24日高雄醫學院再次公佈國內出現第三例人類萊姆病病例。與前兩例不同的是本例患者並未出入山區或野外。高雄醫學院認為萊姆病可能往市區蔓延。   

總觀近年來,在台灣已經出現三例人類感染萊姆病的病例,顯示萊姆病病原-伯氏疏螺旋體菌-已經在台灣逐漸蔓延開來了,而且所造成的不再只是犬隻健康的問題,也是人類健康的問題,這種人畜共通傳染疾病的預防需要大家的努力。
總 結 top«
萊姆病病原:伯氏疏螺旋體菌   
傳播媒介:壁蝨(主要的病媒是鹿蝨或稱為黑腿蝨)   
流行病學:最危險的感染期是集中在五月到九月之間,在這期間壁蝨是相當活躍。

<症狀>
動物:一般臨床紀錄上大都為發燒(39。2℃-41。1℃)、食慾不振、無徵兆的 急性跛腳和關節痛,在感染後的一週內出現。而持續性跛腳、淋巴腺 病變、絲球體性腎炎或心肌炎能在數週到數月內發生。

人類:感染萊姆病有三個階段的典型症狀,第一個階段就是被壁蝨叮咬的皮膚 在3~32天之間會出現疹子。下一個階段就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及心臟。 頭痛、頸部酸痛、心跳加快或心律不整通常會在這個階段發現。 最後的階段,出現慢性關節炎和神經系統不正常現象。

<治療>    
抗生素類產品--四環素、盤尼西林、紅黴素--不論對動物或人類而言, 都能有效治療感染初期的萊姆病;如能及早治療,就能在24小時之內 完全消除疼痛與跛腳的症狀。而錯過治療時機後,藥效就會比較慢且     需要長期治療。

<預防>    
首先要了解壁蝨出沒的地方,並且遠離那些區域,一旦被壁蝨叮咬,盡快將壁蝨移開是根本的預防措施,疫苗注射(台灣己有福德士犬萊姆病 疫苗上市)能有效保護狗兒和人類。 在台灣的病例 於民國86年7月1日,首位患者證實感染了此病。 在民國86年9月9日,台灣衛生署檢疫總所再度發佈了一例本土性萊姆病病例。 民國87年4 月24日,高雄醫學院再次公佈國內出現第三例人類萊姆病病例。

<在台灣的流行病學調查>   
民國83年台北市家畜衛生檢驗所進行犬萊姆病調查,發現犬萊姆病陽性率為9.5%。   
國防醫學院寄生蟲及熱帶醫學科副教授師健民博士最近在台灣地區18個縣市作流行病學調查中發現,全台灣平均有4.6%的人曾感染過了萊姆病!有些地區的盛行率甚至超過了10%!   
在一項研究中,調查台灣8個縣市之犬萊姆病血清抗體陽性率,結果有些縣市的陽性率高達20%以上!這代表了平均每5隻狗中,就有一隻罹患了萊姆病!   

民國87年上半年南投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抽檢412隻家犬發現,陽性反應犬隻有69隻,陽性率高達16.7%。
 
會員登入
帳號 :
密碼 :
寵物知識專區
寵物健康與飼養
  關於狗狗
  關於貓咪
  其他
寵物保健與預防
  關於狗狗
  關於貓咪
  關於兔子
犬人畜共通傳染病之預防與處置
    前言
    寄生蟲性
    病毒性
    立克次體及披衣菌
    細菌性
    其他
寵物相關法令
    犬貓輸入檢疫
  動物用藥品管理法
  動物保護法
  動物登記管理辦法
  動物傳染病
防治條例
上線人數 :808
累計人數 :5205061
新手上路
維護刊登資料
會員資料修改
如何刊登資料
如何加入會員
台北市獸醫師公會
新北市獸醫師公會
桃園市獸醫師公會
愛心動物醫院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盜用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