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到我的最愛】    
Christmas  
 
 
最新消息 : 『寵物協尋聯網』免費提供寵物協尋服務,欲發布協尋資訊請先登入會員,本網站會盡快刊登出您的協尋啟事!
寵物類型 縣市 走失日期
寵物知識專區 寵物保健與預防 (資料來源:臺中市動物防疫所 )
關於貓咪
貓咪傳染性腹膜炎介紹 貓貓的預防注射
貓咪傳染性腹膜炎(Feline lnfectious Peritonitis,FIP)
★傳染性腹膜炎FIP
是一種對貓咪會造成高死亡率的病毒性疾病,此冠狀病毒侵入稱為巨噬細胞的白血球和身體其他細胞!初期誤診率非常高,幾乎沒有聽說過有獲救後存活的例子!而且觀察到確認期是需要相當長的時間!

* FIP的潛伏期至今沒有定論,FIP在第一次感染時沒有明顯症狀,第二感染則發病造成高死亡率,其實很多貓咪身上都可能已有第一次未出現病徵的感染.

* FIP是一種低傳染率但有高死亡率的病毒,在空氣和環境中存活率並不高,一般稀釋漂白水就足以殺死這種病毒,所以貓口眾多的環境是有必要定期消毒的!

* FIP感染後不發作是可能的,因為通常第一次感染是潛伏期,這與人類的AIDS有點類似,同樣是免疫系統受到感染所衍生的絕症.很多AIDS帶原者/陰性也是不發病的,只有在免疫力出現問題時才開始發病;同樣的貓咪是在受到第二次感染後誘導FIP發病.
★FIP分為濕型(滲出)和乾型(非滲出)兩類!
*濕型(滲出)因液體聚集在腹部和胸部,使得腹部膨脹和呼吸困難。

*乾型(非滲出則常見到幾乎所有器官都會牽連上,較常見到的症狀有腎衰竭(飲水量和尿量都增加)、肝病(黃疸、無食慾、嘔吐)、胰臟功能發生問題(下痢、嘔吐、糖尿病症狀)、眼睛發炎導致失明、神經系統的廣泛症狀,如後腳無力、失去平衡、昏迷、行為異常.....

★如果貓咪有了疑似的症狀,光憑血撿是不足以診斷出傳染性腹膜炎FIP的,如果貓咪有腹水可以抽取做為細菌化驗。

★傳染性腹膜炎FIP目前無特殊療法,只能靠輸液防止脫水,加強維生素和激素補充,使用抗生素注射,飼主只能為愛貓保暖,陪伴安撫,勤加餵水,盡量和醫生配合,減輕貓咪的痛苦!
★★★★★特別叮嚀★★★★★
★如果不幸有貓咪得到此症而死亡,在一個環境上做短期的消毒是無法根除病毒的潛伏的!最好在半年以上不要在同一地點在養新的貓咪。

★原來一起生活的貓咪也要多注意,病毒是會重複感染,或許當貓咪免疫力下降出現的時後,會有再度受感染的機會出現喔!

★許多貓咪的重大傳染病都是在不知不覺中受到第一次感染,沒有發病!當第二次感染發作時,就不可收拾了!所以平時要特別注意小感冒或身體的小問題喔!

★不要讓愛貓出入高危險區域,寵物店或浪貓浪狗群聚的地方,尤其是不要輕易讓不明貓口進出家中!

★貓咪有任何生病情況,一定要先做好隔離!待痊癒後再讓牠們一起吃、喝、玩喔!
 
會員登入
帳號 :
密碼 :
寵物知識專區
寵物健康與飼養
  關於狗狗
  關於貓咪
  其他
寵物保健與預防
  關於狗狗
  關於貓咪
  關於兔子
犬人畜共通傳染病之預防與處置
    前言
    寄生蟲性
    病毒性
    立克次體及披衣菌
    細菌性
    其他
寵物相關法令
    犬貓輸入檢疫
  動物用藥品管理法
  動物保護法
  動物登記管理辦法
  動物傳染病
防治條例
上線人數 :1772
累計人數 :5171055
新手上路
維護刊登資料
會員資料修改
如何刊登資料
如何加入會員
台北市獸醫師公會
新北市獸醫師公會
桃園市獸醫師公會
愛心動物醫院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盜用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