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到我的最愛】    
Christmas  
 
 
最新消息 : 『寵物協尋聯網』免費提供寵物協尋服務,欲發布協尋資訊請先登入會員,本網站會盡快刊登出您的協尋啟事!
寵物類型 縣市 走失日期
寵物知識專區 寵物保健與預防 (資料來源:實驗動物資訊網)
關於狗狗
犬心絲蟲症介紹 狂犬病介紹 狂犬病預防
注射證明手冊
狗狗的預防注射 萊姆病介紹
犬心絲蟲症的感染、治療及預防
一、犬心絲蟲症的感染:
犬心絲蟲病是犬心絲蟲寄生於犬之右心室及肺動脈,造成嚴重的循環不良及肺功能障礙,並使得肝、腎等重要器官嚴重受損的全身性綜合症候群,最後導致犬隻死亡。根據研究調查,台灣犬隻心絲蟲病怠染率已高達60%,台灣已成為犬心絲蟲的高流行疫區,所以不論生活在戶外或戶內的犬隻隨時都有被傳染犬心絲蟲病的可能性。   

犬心絲蟲病的感染途徑是由蚊子叮咬所感染的,蚊子叮了感染犬之後再叮咬健康犬,將心絲蟲的幼蟲帶入健康犬體中,經六個月後發展為成蟲,在心臟中造成傷害。      

台灣之所以成為高感染地區,主要是因為流浪狗太多,根據了解,流浪犬罹患犬心絲蟲病的比率高達50%至60%。台灣一年四季都是犬心絲蟲病的感染期,不過感染期和發病期間隔的時間則沒有一定的長短,有可能去年夏天感染,今年冬天才發病,或是一輩都不會發病。
二、常見的臨床症狀:
犬心絲蟲病常見的症狀初期有精神不振、食慾減退、持續咳嗽;中期則有體重減輕、易疲倦、運動耐力變差;後期則會發生後大靜脈症候群,黃疸、喘息、水腫、心肺衰竭或嚴重的咳嗽至死。但值得一提的是,約30~50%怠染犬心絲蟲的狗在感染初期無任何臨床症狀出現,只有靠血液檢查才能檢查得出有無感染。
三、犬心絲蟲(Dirofilaria Immitis)生活史一覽表
蚊蟲體內之生活史
幼絲蟲(Microfilaria) 經由蚊蟲叮犬隻後,進入蚊蟲中胃(Midgut) 停留24小時
第一期仔蟲
(lst stage larva)
自蚊蟲中胃移行至馬耳辟奇管壁主細胞漿質(Malpighiantube)發育成第一期仔蟲 約6天
第二期仔蟲
(2nd stage larva)
第一期仔蟲移轉入馬耳辟奇管腔中蛻變成第二期仔蟲  第7天移入蛻變期約3天
第三期仔蟲
(3rd stage larva)
第二期仔蟲於馬耳辟奇管腔中進一步蛻變成第三期具感染力仔蟲第三期仔蟲隨即移轉入紋蟲頭部及吻喙中 第10天開始蛻變,蛻變期約3天
第四期仔蟲
(4th stage larva)
經蚊蟲叮咬後具感染力之第三期仔蟲注入犬隻皮下組織
於犬隻感染後第三天開始蛻變成第四期仔蟲
於犬隻感染後第24天第四期仔蟲開始移入腹壁肌肉間結締組織,第41天進一步移入胸部肌肉細胞。第44天則可出現於患犬近頸胸部組織中
第3天開始蛻變約第12天完成
第五期仔蟲
(5th stage larva)
於感染後第58天開始自第四期仔蟲蛻變成第五期仔蟲,約70天全部蛻變完成 約第2個月開始蛻變成第五期仔蟲
成熟心絲蟲成蟲
(Adult worms)
第五期仔蟲於感染後第70天開始移入肺主動脈及心臟。第120天左右,所有感染第三期仔蟲皆完成蛻變並移入心臟及肺動脈,並開始逐漸成熟、交配。成熟母蟲亦開始自其陰道釋出抗原至循環血液中 約第4個月逐步發育成成蟲→抗原開始出現於循環血液中
犬幼絲蟲
(Microfilaria)
 
犬隻於感染後第190天,循環血液中開始出現幼絲蟲 約第6個月釋出幼絲蟲於血液中→幼絲蟲開始出現於循環血液中
四、犬心絲蟲症的檢查、治療
犬年齡滿六個月齡就必抽血做心絲蟲檢查。正確的步驟是需要做 Knott's test (商品名 Difil test)及 ELISA test ,但目前國內較常使用的方法為a.心絲蟲成蟲抗原酵素免疫分析(ELISA)篩檢b.顯微鏡下直接檢查心絲蟲幼蟲 。

根據報告顯示,有五成~八成左右心絲蟲感染的犬隻無法在顯微鏡下檢查出血液中的幼蟲(原因有1.須心臟裡已感染大量成蟲時才有足量幼蟲出現2.此蟲屬夜行性),喪失早期發現治療的良機。因此建議以 ELISA test 為主,顯微鏡檢查為輔才是確診的方法。

當 ELISA test 結果呈現陰性,表示此犬心臟內無成蟲感染(準確性為80%左右),如顯微鏡下亦未看到幼蟲,則開始定期口服每月一顆預防藥。之後每6個月或一年定期做成蟲 ELISA 篩檢 ,以確保犬隻的健康。

如 ELISA test 結果為陽性,表示此犬已感染到心絲蟲,其心臟裡已有成蟲寄生。每隻成蟲體長約15~25公分,壽命約4~6年。確定感染心絲蟲的犬隻在接受治療前必先檢查其肝、腎、心、肺、紅白血球功能,如結果正常,則實施驅蟲治療,如檢查結果不理想,則須以適當的藥物與食物調養犬隻,待3~4週後再做一次評估,確定犬隻承受得了藥物治療後,方可治療。

IDEXX 犬心絲蟲成蟲抗原檢驗,檢驗結果及處理流程 :
出現1個藍點 出現2個藍點 出現3個藍點 出現3個藍點
無犬心絲蟲成蟲感染 犬心絲蟲成蟲抗原弱陽性 犬心絲蟲成蟲抗原強陽性 犬心絲蟲成蟲抗原強陽性
1.定期口服預防藥 檢查心、肺、肝、腎功能,是否貧血 檢查心、肺、肝、腎功能,是否貧血 檢查心、肺、肝、腎功能,是否貧血
2.每6個月定期檢測犬心絲蟲成蟲抗原 正常 正常 不正常
  實施驅蟲治療 實施驅蟲治療 先以適當之藥物與食物調養愛犬
  12週後重新檢測犬心絲蟲成蟲抗原 12週後重新檢測犬心絲蟲成蟲抗原 實施驅蟲治療
      12週後重新檢測犬心絲蟲成蟲抗原


目前在台灣用來治療心絲蟲成蟲的藥物兩類:Thiacetarsamidedisodium (商品名:Capasolate)及Melasomine(商品名:RM340)。Capasolate自1940年代已來廣泛使用,而RM340是1985年開發完成的新產品。

以下為此兩種產品之比較:
龍馬340(RM340) CAPASOLATE(簡稱TCA)
化學分子之研究開發
-1985 年研究開發成功
-Melarsomine dihydrochloride
-犬心絲蟲及第五期仔蟲殺蟲劑
-1940 年研究開發上市
-Thiacetarsamide disodium(TCA)
-犬心絲蟲成蟲殺蟲劑
-分子量=501.3
-含砷劑比率=14.95%
-分子量=421.3
-含砷劑比率=17.78%
治療計劃
2.5mg/kg體重
間隔24小時,2劑
總治療劑量=5.0mg/kg
投藥砷劑含量=0.75mg/kg
2.2mg/kg體重
每日早晚各一劑量,連續兩日
總治療劑量=8.8mg/kg體重
投藥量砷劑含量=1.56mg/kg體重
注射方式
腰部深層肌肉
-注射二次
-嚴格限於靜脈注射
-注射四次
毒性之比較(局部之耐受性)
-輕微暫時性肌肉腫脹及疼痛 高度刺淚性,藥液溢出血管,將造成血管
周圍組織壞死,故注射時需非常小心。
毒性之比較(全身之耐受性)
-安全範圍=2.5倍(中毒劑量/推薦劑量)
-無肝毒性及腎毒性
-對少數犬隻於注射藥劑後短時間內可能出
現中毒反應(喘息、心跳過速、心音過強)
立即注射解毒劑 -BLA(3mg/kg)
-具有肝毒性及腎毒性,故在給予治療前一
定要做一詳細的肝腎評估。
-對於肝腎功能不全之犬隻,於注射藥劑後
所出現之中毒反應,無解毒劑
藥物動力學
分佈於血漿中,血漿為心絲蟲成蟲之主食
-MRT為CAPARSOLATE的五倍
-主要與紅血球結合
-MRT值小

感染犬心絲蟲犬隻 RM340或 Capasolate治療後,通常需口服2~3週的抗血栓劑,以防止蟲體引起肺部的栓塞;4週後以 Ivomec 0.05mg/kg 給予單次口服或注射,來消滅第五期仔蟲。但必須注意牧羊犬(Collie)及有其部份血統的狗隻則避免使用 Ivomec。
五、犬心絲蟲症的預防
幼犬從1個半月至2個月齡開始。施打預防針(疫苗),此時即開始投予每個月一顆的心絲蟲預防藥。另一種情況是犬年齡6個月時,做一次ELISA篩檢及顯微鏡檢查,確定為陰性後開始投予。如犬隻已感染了心絲蟲,則必須先治療心臟內的成蟲,之後才口服預防藥。以上三種情況皆需每半年到一年期抽血篩檢心絲蟲成蟲抗體反應,以確保犬隻的生命。 

心絲蟲預防藥有多種:
1. Diethy carbamizine(Filaribits)
2. Ivermectin(Heartgard、Heartgard-30plus)
3. Milbemycin Oxime(Interceptor、Milbemycin A)
第一種:Filaribits需每天服用(調味餅乾式),國內少人使用。
第二種:Ivermectin類預防藥主份為Ivermectin與pyrantel的複方,不只可預防犬心絲蟲,亦可驅除腸內蛔蟲、鉤蟲等寄生蟲,Heartgard系列有chewables及tablets,chewables像牛肉塊,狗很愛吃!
第三種:藥的成份為 Milbemycin A3 Oxime 20%及 Milbemycin A4 Oxime 80%,Interceptor 為美國 Novartis 廠製造;Milbemycin A 為日本三共所製,主成份一樣,但單一包裝劑量不同,而兩者皆可有效預防犬心絲蟲症及驅除腸內寄生蟲(蛔、鉤、鞭蟲),Interceptor本身錠劑是調味的Flavor tablets ,嗜口性算是不錯,而 Milbemycin A則否。

以下為使用劑量及注意事項:
Heartgard及Heartgard-30plus:(愛犬心寶)
犬隻體重 每月投藥量(錠) 每錠 Ivernectin 含量
小:25lb (11.5kg以下) 1 68mcg
中:26~50lb (11.5~22.5kg) 1 136mcg
大:51~100lb (22.5~45.4kg) 1 272mcg
注意: 1. 體重超過100磅(45.4kg)者,需酌量混合不同藥量的錠劑投予。如100~125磅(45.4~56.8kg)的狗需吃大及小號各一錠;依此類推。 2. 牧羊犬(Collie)類狗好不要使用。

Milbemycin A:(倍脈心)
犬隻體重 每月投藥量(錠) 每錠 Milbemycin 含量
特小:2.5~5kg 1 1.25mg
小:5~10kg 1 2.5mg
中:10~20kg 1 5mg
大:20~30kg 2 2.5mg+5mg
特大:30~40kg 2 5mg+5mg
              40~50kg 3 2.5mg+5mg+5mg
            50~60kg 3 5mg+5mg+5mg
 
會員登入
帳號 :
密碼 :
寵物知識專區
寵物健康與飼養
  關於狗狗
  關於貓咪
  其他
寵物保健與預防
  關於狗狗
  關於貓咪
  關於兔子
犬人畜共通傳染病之預防與處置
    前言
    寄生蟲性
    病毒性
    立克次體及披衣菌
    細菌性
    其他
寵物相關法令
    犬貓輸入檢疫
  動物用藥品管理法
  動物保護法
  動物登記管理辦法
  動物傳染病
防治條例
上線人數 :108
累計人數 :5213464
新手上路
維護刊登資料
會員資料修改
如何刊登資料
如何加入會員
台北市獸醫師公會
新北市獸醫師公會
桃園市獸醫師公會
愛心動物醫院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盜用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