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到我的最愛】    
Christmas  
 
 
最新消息 : 『寵物協尋聯網』免費提供寵物協尋服務,欲發布協尋資訊請先登入會員,本網站會盡快刊登出您的協尋啟事!
寵物類型 縣市 走失日期
寵物知識專區 寵物保健與預防 (資料來源:實驗動物資訊網)
關於兔子
兔子的注意事項 兔子的基本解剖學與生理學
兔子的注意事項
兔子可以被飼養於室內或室外。一隻居於室內的寵物兔,可以花費牠大多數的時間被關在籠子裡,當有人在旁監視時才讓牠出來運動和玩耍﹔或能給牠一個無障礙及危險物的自由生活房間。因為兔子遇到肉食動物時的本能反應就是逃跑,牠們在受驚時會找地方躲起來﹔在野外,洞穴是最佳的避難所,但在緊急時,其他位於地表的躲避處也是可以接受的。如果您在家中,給予您的寵物兔一個無障礙及危險物的自由生活空間,另外給予牠們一個籠子或盒子作為躲避場所還是必需的。

兔子一般是極愛清潔的,牠們總是會在同一個地點排尿及排便。當剛得到一隻兔子時,每數分鐘就將牠放於貓沙盤中,持續數次後,牠們就會被訓練可使用貓沙盤排泄了。然而,成年的雄兔總是會將牠們帶有濃烈氣味的糞便散於各處,用來劃定地盤。兔子喜歡亂咬及亂抓家中任何找得到的物品﹔兩種最危險的東西是電線及有毒植物。電線應該置於兔子達不到的地方。家中裝飾植物白斑粉黛葉(Dieffenbachia seguinae)以及裝飾用條蕨(Nerium oleander)都對兔子有毒。

兔子在籠子中佔住的區域可分為兩個功能區:一區是供休息及睡眠用﹔另一區則是供日常活動用。另有其他自由活動空間的室內兔,牠的籠子大小,僅需供其側躺時四肢足夠伸展即可。有著塑膠底盤、鐵絲頂蓋的籠子是最適合兔子飼養的,因為它的通風良好又容易清洗。籠子的底層也能鋪上一層稻草或木屑,但是它們應該要每日更新一次。常用於飼養爬蟲類的玻璃製水族箱,則因通風不良,不適合飼養兔子用。如果兩隻以上的寵物兔被飼養於室內,每隻兔子應該有牠們各自的籠子,若將兩隻兔子置於同一個籠子,相互間的打鬥是難免的。

如果家中其他動物能夠適應兔子的存在,兔子是可以與其他寵物一起養在家中的。像是小鸚哥等的寵物鳥跟兔子往往能相處的非常好﹔行為好的犬隻經常也能容忍寵物兔的存在﹔貓一般是較為難以預測牠們的行為的,因此,不應讓牠們與兔子獨處一室。寵物天竺鼠經常與兔子一起在家中飼養,但這卻不是一種好的飼養方式。兔子可被博德桿菌(Bordetella bronchiseptica)感染,而沒有任何臨床症狀,但是它對天竺鼠卻是有病原性的。

飼養於室外的兔子應該給予適當建構的小屋,以提供遮陰、避風、以及躲避寒冷天候的處所。建構小屋計劃的資料可以自圖書館、飼料製造商、或農業推廣機構等處獲得﹔自行組合的籠子則可購自農具店,或在養兔雜誌中刊登廣告的郵購商。在實驗動物學等的專業雜誌或商業性雜誌中,亦有廣告販售籠子,但一般而言,這些籠子是較為昂貴的。小屋內的空間設計是很重要的,一般內部空間的長短至少要讓兔子能在裡面跳躍三次。一隻成年的紐西蘭白兔跳躍三次,約可向前移動1.5到2.0公尺。小屋的高度至少也要能夠讓兔子以後腳站立時不至於碰到頭。實驗室中的兔子曾被觀察到可以爬上離籠底兩公尺高的架子,這些標準用在兔子飼養上是相當成功的。

不論室內或小屋飼養的兔子,都能夠將牠們置於食草箱中,任牠們在草地上啃食青草。這個食草箱可以是一個由室內用籠子改裝而成的金屬蓋,或由堅固框架加上鐵網所組成。食草箱應該每日移動到另一個具新鮮草皮的地方,讓兔子能自由取食。食草箱中應有陰涼的地方供兔子休息。食草箱也應該打樁固定在地上,以免兔子將它輕易的向上推起。使用於草地上的殺草劑對兔子有毒,必須小心。

雌兔經常挖地洞,但只有懷孕或假懷孕的母兔會挖地道。用於飼養兔子的花園周圍應該要埋設30公分深的水泥板或鐵絲網,以防兔子逃脫。欄圈的兔子則經常在牠們習慣休息及睡覺的地方,挖一個淺窩。如果將新鮮的草藏在乾草堆或砂石堆中,兔子也會將它們挖出食用﹔這種方法將可轉移兔子的挖地行為。

根據對野生兔子所作的田野調查證據顯示,兔子對於食物種類有廣泛的接受度,但對食物的品質則相當的挑剔。牠們喜愛食用柔軟多汁的植物部份作為牠們的主要食物來源,但牠們亦食用少量的粗糙草料,一般相信是有刺激胃腸蠕動的作用。兔子利用牠們高度靈巧的舌頭運動,加上每分鐘近一百二十次的咬合活動,可對食物作最完整的咀嚼。以實驗室兔子所作的營養試驗怎顯示牠們亦可適應含高纖維質的食品。由於快速的消化時間,野生的兔子能夠食用大量的纖維,而不需要大型的消化道。更進一步的說,相對小型的消化道較不會干擾逃避肉食獵捕者時的活動靈敏度。   

兔子的主要進食時間是清晨及夜晚,而食糞的行為則在進食後三至八小時開始。兔子喜愛甜食,往往選擇含有糖精或蔗糖的食物甚於不含糖分的食物。這種對於甜食的喜好,則可成為鼓勵厭食兔子進食的利器,在餵食藥物時,將藥物與果醬混合的手法,亦有極佳的效果。   
許多飼主餵食市售的彈狀飼料給他們的兔子,因為這些飼料相當容易取得,而且在營養成分上也相當均衡。然而,當餵食兔子的飼料不被限制食用時,兔子往往變成過於肥胖,並逐漸發展出慢性軟便的現象。在一些動物實驗室中,常以限制兔子食物的攝取,來避免上述問題的發生。例如:2到3公斤紐西蘭白種兔每日僅能餵食100到120克的飼料。在寵物兔子身上,如果對牠們的食物加以限制,則可能導致咬掉自己的毛、啃食地毯、傢俱、鞋子等物,甚至因為啃咬電線遭電擊而送命。這些無聊或破壞性的行為可以經由兩種方式加以避免﹔一、在提供食物的同時,也供給適當的新鮮青草、乾草、或是各類蔬菜。二、提供可供啃咬的玩具,例如:從未經處理的水果樹上砍下的的木塊,或是堅硬的塑膠寵物玩具。   

相較於其他動物,兔子需要攝入更多量的水分。一隻兔子的每日平均飲水量,是每公斤體重需要飲用50到150毫升的水。舉例來說,一隻兩公斤的兔子每日的飲用水量相當於一隻十公斤的狗。當兔子的食物減少,牠們對飲水的需求會大增﹔在三天的禁食後,兔子的飲水量會大幅上升六倍半。相反地,當飲水被限制時,食物的消耗也會跟著降低﹔在三天的限水之後,厭食是必然的結果。   

兔子對冷的耐受度要較對熱為高。由於他們並不具備褐脂肪,所以當牠們遇到冷天的時候會發抖。發抖對短時間內體溫的維持相當有效,如果兔子有足夠的時間去適應環境,並有適當的庇護場所,兔子對寒冷天氣的耐受度是相當不錯的。兔子對於高溫環境的抵抗力很低,除了少量的汗腺分佈於兔子嘴唇外,兔子是不流汗的﹔牠們的喘息也是極沒有效率的,當牠們有脫水現象時,甚至連喘息都停止。當周圍環境氣溫上升時,兔子的飲水量並不會因此而增加,相反地,高熱似乎會抑制飲水的意願。雖然兔子利用牠們的耳朵作為牠們主要的散熱器官,牠們仍會主動地尋找樹蔭及洞穴,以達到避免水分流失及遠離熱浪的目的。當兔子體溫升高時,牠們的脈搏速率也不會增加很多。建構遮陽棚以避免直接的日照,是所有兔屋設計中最基本的要項。   

在運送過程中,兔子對於周遭環境溫度的冷熱反應,也是極為重要的;在熱天及室內溫度過高時,導致兔子死亡的風險遠高於冷天時。
 
會員登入
帳號 :
密碼 :
寵物知識專區
寵物健康與飼養
  關於狗狗
  關於貓咪
  其他
寵物保健與預防
  關於狗狗
  關於貓咪
  關於兔子
犬人畜共通傳染病之預防與處置
    前言
    寄生蟲性
    病毒性
    立克次體及披衣菌
    細菌性
    其他
寵物相關法令
    犬貓輸入檢疫
  動物用藥品管理法
  動物保護法
  動物登記管理辦法
  動物傳染病
防治條例
上線人數 :876
累計人數 :5172347
新手上路
維護刊登資料
會員資料修改
如何刊登資料
如何加入會員
台北市獸醫師公會
新北市獸醫師公會
桃園市獸醫師公會
愛心動物醫院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盜用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