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到我的最愛】    
Christmas  
 
 
最新消息 : 『寵物協尋聯網』免費提供寵物協尋服務,欲發布協尋資訊請先登入會員,本網站會盡快刊登出您的協尋啟事!
寵物類型 縣市 走失日期
寵物知識專區 寵物保健與預防 (資料來源:臺中市動物防疫所 )
關於貓咪
貓咪傳染性腹膜炎介紹 貓貓的預防注射
貓咪預防注射
注射年齡 疫苗種類 預防之疾病
8~11週齡
劑數:1
三效混合疫苗或
五合一疫苗
貓瘟、貓病毒性鼻氣管炎、貓卡力西病毒
12~16週齡
劑數:2
三效混合疫苗或
五合一疫苗
同上
4~6月齡
劑數:3
狂犬病疫苗
狂犬病
每年一次
追加補強
三效混合疫苗或
五合一疫苗
貓瘟、貓病毒性鼻氣管炎、貓卡力西病毒、披衣菌肺炎、白血病
每6~12月一次
追加補強
狂犬病疫苗
狂犬病


。請按獸醫師指示定期注射各項預防疫苗。
貓隻預防注射建議
  貓和人一樣,在初生的第一個月內對傳染原最敏感。新生幼貓通常從母貓的乳汁獲得抗體而得保護,為確使哺乳中的幼貓獲得保護,母貓應在生產前先作免疫。在母貓乳汁中的抗體消退後,為持續並增強對疾病的抵抗力,應於幼貓接近八週齡開始施予一系列的預防接種直至四月齡;而終身的保護則是以每年補強的接種方式來持續。因為有各式各樣有效的預防接種計劃表,所以只要開始預防計劃絕不會太晚。

五合一疫苗為預防下列五種疾病之疫苗
資料來源:臺中市動物防疫所

1.貓瘟(Feline Panleukopenia)

貓瘟熱是由貓小病毒所引起的泛白血球減少症,傳染性極高,毀滅性也極高。一般以接觸傳染為主,亦可經由吸血昆蟲或蚤類傳染,幼貓最易感染此病;臨床症狀為深褐色血痢、脫水、厭食、抑鬱、精神極差、高燒、持續性嘔吐,最後因白血球數量急劇減少及出血性腸炎造成脫水和失血而死亡,死亡率約百分之廿五至百分之七十五。疫苗可在八週至十週齡時給予第一劑,於十二週至十六週時給予第二劑,之後每年補強。病貓即使有幸耐過而痊癒,仍會在糞便及尿液中排毒達數月之久,易造成其他貓隻的感染;而且本病毒十分頑強,甚至會穿透胎盤干擾幼貓;所以母貓最好於懷孕前即接種貓瘟病毒疫苗。

被冠上「瘟」這種封號的疾病,想必來頭不小,貓瘟當然也不是泛泛之輩,俗稱的「貓瘟」其實就是貓泛白血球減少症,它病原為一種不具封套的單股DNA小病毒,如果您是養狗的老手,提到狗狗病毒性出血性腸胃炎一定會讓你嚇出冷汗,而貓瘟就是屬於同一種病毒的感染。

雖然貓瘟是種高度傳染性的疾病,但由於預防接種的效果非常好,現在已經非常少見了,在對未預防接種的貓群來說,仍可能爆發嚴重的流行。

貓瘟是一種好發於幼貓的傳染病,在貓的生產季節會有較高的發生比率,此外,也可能感染其它年齡層的貓,主要的感染來源是急性感染期貓的糞便、尿液、唾液、及嘔吐物,有證據指出罹患此病之後的貓可能會成為帶原者,因此主要的傳染途徑有三種方式:與急性感染期的動物接觸、與帶原者接觸、經由污染的環境而感染。

貓一旦感染之後,病毒會於口咽部進行局部的增殖,之後再進入血液循環而導致病毒血症( Viraemia ),並尋找快速分裂的細胞來感染,如胎兒或新生兒時期的小腦組織細胞,及其它年齡層的腸黏膜細胞、淋巴組織、及骨髓。本病毒最主要的標靶器官為腸腺窩上皮細胞、淋巴組織及骨髓。

2.貓病毒性鼻氣管炎(Feline Rhinotacheitis)

貓鼻氣管炎(Feline Rhinotracheitis)是由貓皰疹病毒(Feline Herpesvirus)所引起之高傳染性上呼吸道病病,貓常發生此病。

一般以接觸或飛沫傳染為主,主要的臨床症狀有高燒、抑鬱、咳嗽、打噴嚏、眼睛畏光、結膜炎,以及角膜、舌、口蓋等部位潰瘍,故可見水液性眼分泌物及鼻分泌物大量增加,繼發性的細菌感染會使分泌物變成黏液膿樣。

分泌物會傳播病毒;懷孕母貓若感染此病,則病毒會經胎盤感染胎兒,甚至造成流產。所以,母貓最好於懷孕前即做好預防接種。

急性病程約10~14天;久病之後,呈現慢性鼻竇炎、潰瘍性角膜炎及泛眼炎。成貓死亡率較低,幼貓則可達20~30%。

疫苗可再8-10週給予第一劑,於12-14週齡給予第二劑, 爾後每年補強一次即可!

3.貓卡力西病毒感染(Feline Calicivirus Infection)

卡里西病毒是屬於小型不具封套的單股RNA病毒,直徑約為30~40nm,於細胞質內進行增殖,全世界都有其分佈,目前已分離出至少14種以上的病毒株;卡里西病毒與其它病毒相較之下,對熱是蠻穩定的,於PH4的狀態下各病毒株有不同的抵抗性,對乙醚與氯仿具有抵抗性,有些病毒株於高PH值狀態下非常敏感並容易被消毒劑所不活化,如benzalkonium chloride。卡里西病毒於乾燥的環境下可存活8天,於潮濕的環境中則可存活10天。

FCV僅會感染貓科動物,但於犬已分離出與FCV抗原性相近的卡里西病毒。

FCV主要是以小水滴的狀態來傳播的,貓咪常常因為食入污染的食物,或吸入附有病毒的小水滴而感染,而這些細微的小水滴於空中可傳播至1.2公尺以外的地方;在流行病學上,感染貓可能轉變成為帶毒者,並從咽喉部排出病毒,各個血清型都有不同的免疫性,但大多數的血清型常表現出呼吸道的感染。

家居單獨飼養的貓咪較少分離到此病毒,而野貓群、繁殖場、多頭飼養、開放式飼養( 貓可以自由進出房子 )、或經常至美容院美容的貓咪則為FCV主要的發生對象,至於FCV之所以能持續地存在這些族群中,主要以下列三種途徑:

⊙直接經由急性感染的貓傳染至具感受性的貓:
這種方式須視具有感受性的
貓的數量是否足夠,及它們之間是否有足夠的接觸機會而定。

⊙經由病毒持續存在於環境而感染:雖然FCV存活於環境的時間有限,但確足以讓其它的貓發生間接性的感染,特別是在密集飼養的貓群中,可以經由被分泌物所污染的籠子、食盆、清潔用具、或人而感染。

⊙經由病況復原的貓持續排出病毒而感染,就是所謂的帶毒者。

子宮內的感染通常不太可能發生,而保毒者的發生對於FCV或FHV( 貓泡疹病毒 )是相當常見的,這種現象或許是造成FCV及FHV之所以能這樣頻繁發生的主要原因。
貓可能從口、鼻、眼等途徑受到感染,感染之後病毒會於口、呼吸道增殖、也可能於腸黏膜增殖,經由空氣傳染之病毒可能會於肺部增殖並造成肺炎,患畜也可能出現舌頭和上頷的潰瘍,某些研究也曾於病畜的血液中發現病毒,在自然的感染狀況下,也曾於腦部發現病毒和病灶。

FCV感染所引起的臨床症狀多著重於呼吸道的症狀,與FHV的症狀相似,很難加以區別診斷,經過19天的潛伏期之後,最初症狀包括漿液性的鼻、眼分泌物、打噴嚏、沉鬱、厭食,舌頭和硬頷的潰瘍可能會伴隨著眼、鼻的症狀出現,或者單獨發生,患畜通常會有流涎的現象,病程從一週到四週,發生率高,但死亡率則變異很大,最高可達30%。

幼貓感染FCV可能會發展為病毒性肺炎,症狀包括沉鬱、厭食、和死亡前的呼吸困難,5週齡至6月齡的幼貓感染FCV所產生的臨床症狀很難與貓瘟來區別,死亡通常發生在發病幾天之後,症狀包括沉鬱、下痢、嘔吐,而這些小貓也會出現潰瘍性的舌炎,有助於與貓瘟的區別診斷。

有人曾於12至14週齡的小貓大腦及小腦內分離出病毒,而這些貓在死亡前不同時期均曾發生痙攣,而且也有潰瘍性舌炎的出現。

確診的方法只有以棉花棒於咽喉部、眼睛、鼻子、或潰瘍處取樣,來進行病毒培養,但一般的臨床上是無法進行的,因此對於貓上呼吸道徵候群大多不加以區別診斷。

治療方式與FHV( 貓泡疹病毒 )相似,還是著重對症療法,當有細菌的繼發性感染時,於上呼吸道常常會分離出混合有兼性和厭氧性的細菌,應根據抗生素敏感試驗來選擇抗生素,或者投與amoxicillin 20mg/kg po bid,或cephalexin 20~30mg/kg po bid,於疾病的早期給予良好的護理,除了眼藥的使用之外,應將眼鼻分泌物勤加去除,以棉花沾無菌生理食鹽水或硼酸水來清除黏附在眼睛周圍的分泌物,以小號的棉花棒沾溫水或溫生理鹽水來去除黏附在鼻孔周圍的鼻分泌物,再以0.025% oxymetazoline hydrochloride的點鼻製劑滴1~2滴到一個鼻孔內( 兩個鼻孔選擇一個,持續滴藥5~7天之後再換邊滴藥 ),每日1~2次,並餵予味道強烈的食物,以上的這些護理可以使得感染貓嗅覺稍微恢復,進而刺激其食慾,一般而言,只要患畜能進食的話,預後都相當不錯。

一般在臨床上對於貓的上呼吸道徵候群( 泡疹病毒、卡里西病毒、披衣菌等 )是不須加以區別診斷的,因此眼藥的選擇大多採用不含類固醇的眼藥膏或眼藥水,如:gentamicin 、tetracycline、chloramphenicol、sulfamethoxazle
〝帶毒〞母貓不應做為種用,因為分娩或泌乳的緊迫狀況常常會使得病情惡化,使病毒於咽喉排出,並感染新生仔貓。

傳染的防治主要是依賴適當的飼養管理,基本的原則為〝以控制良好、通風良好的環境來將緊迫狀況減至最低,將出現的病毒稀釋至最低的接觸濃度〞,新進的成貓或仔貓應隔離觀察至少兩週;因為母貓可能成為〝帶毒者〞,且不容易測得,因此仔貓最好在4週齡時斷乳;每一個貓籠應至少隔一公尺以上,並且有所屏障,搬運籠子時應帶用手套,並且每一籠子都必須更換手套或消毒後再使用。

雖然FCV有許多的血清型,但每一種血清型均有足夠的免疫交叉反應,而且每一種血清型的致病性有所不同,因此根據以上的理論,我們就可以找出一種毒力較弱的血清型做為疫苗,來抵抗其它血清型病毒的感染,但很不幸地,在某些實驗發現接種這些弱毒株製成的疫苗也會有臨床症狀的出現。現今台灣引進的三合一或五合一疫苗內都已包含卡里西病毒,幼貓應於二月齡時接種第一劑,於三月齡時接種第二劑,爾後每年補強一次。

4.貓白血病(Feline Leukemia

病原為貓的白血病病毒(FeLV, Feline leukemia virus),通常受此病毒感染之貓咪,本病致病模式予AIDS病毒類似,均會引發免疫抑制作用,並導致腫瘤的形成及細胞病變,例如貓的弓蟲症、貓的傳染性腹膜炎等的機會增加,此外亦可導致很多血液方面的疾病、發燒、惡病質、流產、消瘦、腎炎、關節炎、骨瘤、小貓逐漸衰弱症、淋巴結病、厭食、精神差、體重下降、惡性貧血、淋巴瘤、白血病(血癌)、腎功能不全、痙攣、運動失調、眼盲、行為錯亂等症狀都是因免疫抑制作用而導致,但由於病症程度分歧,使診斷非常困難,必須借助血液檢驗來判斷。目前市面上有試劑可以診斷。
感染途徑:

本病是貓所有傳染病中傳染性最高的一種,主要是經接觸病貓的唾液、尿、糞便等分泌物;另外感染母貓也會垂直傳染給胎兒。除此之外,咬傷,輸血、及予病貓同居經共用廁所也會傳染。幼貓對本病雖較敏感,但任何年齡、品種及性別的貓皆會感染。
治療方法:

治療以抗生素防止二次細菌感染,輸液供給營養及矯正脫水,投予抗病毒藥物。
預防針計畫:

則應於貓2月齡及3月齡時各注射一劑貓五合一疫苗;成年後每年補強一劑。

5.貓披衣菌肺炎(Feline Chlamydial Pneumonitis)

疾病的自然史:披衣菌(Chlamydia )染造成,有高度傳染性,雖然俗稱披衣菌肺炎,但較少造成下呼吸道的感染。

症狀:結膜發炎是最常出現的病症,通常會在數天內變成兩側眼睛結膜發炎,黏膜水腫,眼睛分泌物增加,甚至有膿性分泌物出現。

傳播方式:藉由眼睛分泌物接觸傳染,或是病媒傳布。

治療:使用抗生素治療,保持眼睛及鼻腔的乾淨,保持良好營養,及衛生環境。預防其他病原同時的感染。

預防接種:有疫苗可接種,幼貓在9週齡時開始接種,施行數次後,每年追加。 

 
會員登入
帳號 :
密碼 :
寵物知識專區
寵物健康與飼養
  關於狗狗
  關於貓咪
  其他
寵物保健與預防
  關於狗狗
  關於貓咪
  關於兔子
犬人畜共通傳染病之預防與處置
    前言
    寄生蟲性
    病毒性
    立克次體及披衣菌
    細菌性
    其他
寵物相關法令
    犬貓輸入檢疫
  動物用藥品管理法
  動物保護法
  動物登記管理辦法
  動物傳染病
防治條例
上線人數 :1118
累計人數 :5209615
新手上路
維護刊登資料
會員資料修改
如何刊登資料
如何加入會員
台北市獸醫師公會
新北市獸醫師公會
桃園市獸醫師公會
愛心動物醫院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盜用必究